如何選購防蹣產品
如何選購防蹣產品
 
選購防蹣產品Q&A
防蹣寢具比較表
純棉的迷思
防蹣寢具/過敏研究報告
HOME >破除純棉的迷思
 
環境汙染的殺手:100%純棉防蹣寢具

棉的性質

綿纖維的主要是由纖維素組成,纖維素的大分子上有許多親水性基因(─OH),因此較容易吸濕,但由於微生物(塵蹣、黴菌)喜歡在潮濕的地方環境,因此棉的性質就容易有塵蹣滋生的問題,且棉質的防蹣寢具下水洗滌之後容易產生織物孔洞縮水,就有可能會造成防蹣效果不佳;在太陽光底下或空氣中,棉也容易產生氧化作用,造成棉纖維變脆弱,因此棉製的防蹣套織品可能會因為纖維強力變弱或斷裂讓過敏原溢出,就無法達到防蹣的效果。

棉容易附著塵蹣

棉容易附著塵蹣

塵蟎屬於節肢動物,有八隻腳,腳底有吸盤,所以很容易附著在毛料的衣服、被胎枕心跟地毯上,所以大眾很喜歡使用的棉製品,若是沒有時常清洗,肯定會有大量的塵蟎繁衍,且那是最棒的溫床棲息地,環保署的居家塵蟎防治手冊中也提到,棉花製品之保濕、保溫效果比其他材料好,灰塵及皮屑有容易附著於棉製品之上,所以塵蟎在此類材質用品上生長較常見。國外醫學論文也指出,若是有效的控制塵蹣量,能有效改善氣喘症狀,因此選擇適合材質的防蹣產品使用,才能切確的達到隔離塵蟎的作用。

時代的進步,人們對抗過敏,不再只是從前的方式,只靠勤洗滌,或者單純的環境控制而已,必要的是將家中臥室的床墊、枕心、棉被胎都包覆防蟎寢具,這時候選擇防蹣寢具的材質就很重要,有研究實驗結果指出最容易聚集室塵蟎的是絨布,其次是棉布,所以若要選擇不容易聚集塵蟎的布料,由此可知選擇化纖材質會比棉布好。

棉也會引起過敏

棉也可能引起過敏

許多過敏患者不只是對於塵蹣產生過敏,許多人經醫師檢查後才知道過敏原還有來自海鮮、蛋白或對棉花過敏,像是絹、羽毛、或是棉製品寢具的塵埃,以及枕頭裡的稻穀、喬麥穀、木棉的枕心都有可能會造成患者的吸入性過敏。

為了避免塵蟎滋生,需要時常清洗一般的花色寢具,但有很多人以為常清洗棉質的床單就能確實減少塵蟎的數量,其實床墊、枕心、被胎,長年使用下卻無法做徹底清潔,所以甚至有人將被胎、枕心拿來拍打,藉此想要把枕心、被胎中的塵蹣清出來,但在國外研究學者論述中,曾指出若是反覆拍打棉被,可能會使棉纖維斷裂,讓粉層飄散造成過敏。
因此要預防過敏覆發,使用防蟎床套包覆會較好。

純棉無法有效防蹣

根據英國Allergy期刊(註一)針對國外各品牌的防蟎材質進行塵蟎的阻隔效果研究實驗,而測試結果中,以棉為防蟎的材質寢具的塵蟎量是最多的,所以學者建議不要考慮使用純棉材質做為過敏病患的防蟎床包。

PudMed(註二)出處的醫學文章其中提到防止塵蟎及過敏原的穿透,以化纖維最好,純棉的床單為最差。

所以,根據實驗測試和專業的醫學文章指出,純棉是無法有效的防止塵蟎的穿透。

註一:Allergy期刊 :此期刊在學術上是相當有地位的學術期刊
註二:PudMed:是服務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和其他生命科學相關驗證的生物醫學文章

純棉寢具需常拆洗,易造成二次過敏

純棉寢具需常拆洗,易造成二次過敏

棉是塵蟎喜愛的環境,因此棉質的防蟎寢具,建議每兩個星期就要清洗一次,才能減少塵蟎的數量,但防蟎床墊套通常都是完整的將床墊套住再用拉鍊拉起來,所以拆洗時需兩人合力將整個床墊抬起拆下,若需經常拆洗,非常不方便,且有可能在經常拆洗過程中,讓床墊、棉被心、枕心裡的塵蟎過敏原再度溢出,造成二度過敏;除此之外,時常清洗棉質寢具,容易造成棉纖維脆化斷裂,若是使用棉製的防蟎寢具,這樣就容易喪失了防蹣的效用,加上清洗時的拉扯力也可能會讓織物的孔洞變大鬆動,這樣一來就沒有防蹣的效果了,塵蟎還是可以輕易的穿透,引發過敏,因此有醫師建議,可使用合成類的防蟎寢具,最好選擇使用聚酯纖維材質的防蟎產品,不建議使用棉質製品的防蟎寢具。

純棉給人天然純淨印象的棉製品,事實上,反而是生態環境的可怕殺手

天然純境印象的棉製品,事實上反而是生態環境的可怕殺手

據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MA)指出,栽種棉花需要大量且毒性強的農藥 (全世界棉田只占全球3% 農藥卻用掉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包括有機磷類、有機氯類的農藥,嚴重污染土地和地下水,造成每年數萬名的棉花農生病或死亡,不只如此,在栽種棉花過程中施加許多化學氮肥,長久下來,土地鹽基化,即再也種不出任何作物,棉花對地球的污染不只如此,棉花製成布的過程中,為了將原本略帶淡褐色的棉花變白,多數會使用氯來漂白,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且污染環境,棉布的染料裡,也含有砷、汞、鉛等重金屬,為了防止棉布變皺,也常會加入甲醛等致癌物 可說是三方受害:環境、栽種者、消費者。所以使用純棉製品,反而是最不環保又毒害地球的,那些毒性強又會長久殘存在地球上的有毒農藥,污染土地及地下水,加上化學氮肥污染土地,在處理棉花的過程中又必須使用有毒的氯來漂白棉花,處理成棉布時又要為染色及防皺加上重金屬及甲醛等致癌物,污染環境又危害人體。
因此,純棉製品實在是代價高又相當不環保的材質。

防蹣產品是不是選貴的效果比較好?

防蟎產品不是貴比較好,重點要有效。

醫師建議:選購防蟎產品可選擇化纖材質,因化纖材質無法提供塵蟎良好的生長環境,因此可以有效的阻絕塵蟎,另外化纖製品化纖製品早就在世界上主流,並為防蟎產品的良好材質,歐洲美國及加拿大的防蟎寢具以化纖製品為最大宗,不論是隨處可見的紙尿布,醫院的隔離衣、手術服或是世界上最高級的服飾製品材質都是化纖製品,它能夠和嬰兒皮膚直接接觸,它能夠讓登山人穿著又輕又能排汗又能防水保暖,沒有毒性燃燒後不污染地球,方便又衛生,並且價格又親民,把所有化纖製品歸納為塑化膜是對材料科學不理解。

很多純棉製品只不過是棉花製品並非什麼高科技或高價質的材質,被部份商人哄抬的效果,只是讓過敏患者花大錢。

防蟎產品應選擇有效的防蟎材質,不需要有貴的效果比較好的觀念。

 
 


    Sleepy防蹣寢具-網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