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知識防蟎產品
過敏知識
 
認識過敏
常見的過敏原
常見的過敏疾病
過敏自我檢測
過敏的預防與治療
過敏的居家照護
HOME >過敏的居家照護

  •  異位性皮膚炎
  • 過敏性鼻炎
  •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濕疹)是一種反覆性的過敏疾病,有60%以上的過敏患者是在一歲以前就有此症狀,通常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家族中也有過敏病史,有80%以上的人也合併有氣喘、鼻炎等過敏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會搔癢、有的會有紅斑、丘疹、甚至是滲出性分泌物或結痂。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與其家人來說,照顧是很辛苦的,因為太冷皮膚會搔癢、太熱怕流汗,所以一定要做好日常的照護保養,才不會讓過敏惡化或覆發。


異位性皮膚炎因年齡的不同,好發過敏的部位也會不同。
嬰兒期(2個月到2歲之間):以臉部、頸部、頭皮會出現紅色丘疹,皮膚脫屑。
兒童期(2歲到12歲之間):濕疹部位延伸到四肢與彎曲部位、頸部、嚴重的甚至全身都會有過敏現象。
成人期:四肢與彎曲處部位為主。

居家環境

  1. 使用防蹣寢具套,將家中的寢具完全包覆起來,避免床墊中,與枕心、被胎中,的塵蹣溢出來讓過敏患者產生過敏現象。
  2. 家中避免有絨毛玩具、以及寵物。
  3. 避免布窗簾、布沙發、地毯,可改用百葉窗。
  4. 家中的一般花色寢具要時常清洗,1-2週可定期清洗一次,可用溫熱水(55-60度)洗滌。
  5. 家中環境維持通風,溼度保持在50~65%之間最洽當。

皮膚清潔保養

  1. 沐浴時,不用過度清潔,避免用過熱的水清潔,以溫水清洗即可,因為過用熱的水容易將皮膚天然的皮脂保護層洗掉,讓皮膚反而更乾燥,可用無皂基的肥皂或溫和的沐浴乳來清洗。
  2. 洗完澡後,可擦上有保濕性的乳液。
  3. 清潔保養,避免用有酒精性成分的產品、盡量使用不含香料的產品,甚至有化學性、防腐劑等成分的產品也盡量避免使用。

衣著

  1. 過敏患者盡量穿著棉質、吸汗、透氣的衣物,必免毛料、不透氣的材質。
  2. 流汗以後盡量馬上擦乾身體,最好可以以清水沖洗。
  3. 衣物要時常清洗,洗滌時要用清水沖洗乾淨,避免殘留的洗潔劑,造成過敏覆發。

飲食

  1. 醫學目前還沒有證實哪種食物會使過敏加劇,但過敏病患要是對某種食物會產生過敏反應,即可避免食用。
    或者可避免:牛奶、蛋、海鮮類、花生……等食物。
  2. 可多補充維他命B6,調解皮膚的免疫機能;以及多補充維生素A.C.E。

溫溼度

  1. 避免身體過度日曬,盡量在涼爽的環境裡。
  2. 冬天因較寒冷,皮膚炎患者容易有皮膚乾燥、皮膚發癢的情況產生,所以要特別加強皮膚保濕。

情緒控制

皮膚炎患者易因為壓力而造成患者的病情惡化,或因長期長疹子影響美觀、皮膚發癢而導致睡眠不足等情況,所以可多抒解放鬆情緒,親人也需付出更大的耐心來協助鼓勵。

據統計,台灣的兒童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過敏性鼻炎,會產生過敏性鼻炎是因為人體的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塵蹣、蟑螂、花粉、動物皮屑、冷空氣),免疫球蛋白ige就會引發過敏反應。過敏性鼻炎有可能是氣喘的前兆,台灣有40-50%的鼻炎病患也合併有氣喘的症狀,鼻炎患者通常會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這和感冒很相似,所以常有很多人誤以為是一般感冒而已,但其實感冒和鼻炎的不同在於,感冒會流膿稠的鼻涕,但過敏性鼻炎是流清鼻涕,而且感冒可能會伴隨發燒,但通常1-2週就會痊癒,過敏性鼻炎則會反覆性的過敏發作,好發於早晨與夜晚,患者通常都會有黑眼圈,眼睛下方也容易有出現細紋,嚴重的病患有可能出現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情況,所以簡易的生活居家照護與環境控制可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1. 從環境中清除避免過敏原(塵蹣、蟑螂、花粉、動物皮屑)
  2. 過敏疾病的主要過敏原通常來自於塵蟎,須將家中寢具完全包覆上防蹣寢具以阻絕塵蹣。
  3. 避免室內種植花草,容易在空氣中散發花粉,引發過敏反應。
受塵蹣刺激的鼻腔

氣喘為長期的慢性過敏疾病,呼吸容易有哮鳴聲、胸悶、呼吸困難、慢性咳嗽等症狀,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氣喘患者以每年50%在增加,有些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也有可能是氣喘的前兆,而有50%以上的氣喘過敏兒在嬰兒時期就有急性細支氣管炎的情況發生,很多人ㄧ定想問,為什麼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患有氣喘疾病呢?尤其在越進步的開發國家,患有氣喘的病患人數越多,這除了本身患者的體質以外,還可能是來自於環境中的汙染原,包含空氣污染,工業污染都在其中的因素裡,這些污染源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患者的過敏加劇反應,而平常患者可於醫師的治療中與自我的居家照護,讓過敏症狀可獲得控制與改善。
正常呼吸道 未受到塵蹣刺激,氣管暢通 ;初期受到塵蹣刺激,長期受到塵蹣刺激...

環境控制

  1. 台灣有90%以上的氣喘病患,主要都是對塵蹣過敏,家中的寢具必須完全包覆上防塵蹣寢具,避免床墊、枕頭與被胎中的塵蹣溢出引發過敏反應。
  2. 家中室內不養寵物、避免有絨毛玩偶等。
  3. 家中的布窗簾、布沙發,宜換成百葉窗簾,皮質或木質沙發。
  4. 室內環境中,空氣須保持流通,避免溫溼度差異過大,溼度宜控制在50-60%之間。
  5. 家中冷氣機中的濾網,需常清洗保持乾淨。
  6. 花色寢俱最好每1-2週,定期清洗,以熱溫水洗滌,再以太陽曝曬。

氣喘照護

  1. 氣喘病患若感冒看病時,需提醒醫生,病患有氣喘病史,才能小心用藥。
  2. 氣喘發作期,病患最好少吃冰,因為冰品容易刺激呼吸道收縮,易造成咳嗽或氣喘發作。
  3. 氣喘病患在運動時,至少要先做20分鐘以上的暖身動作再開始運動,或可選擇游泳,其實保持正常的運動可強化肺功能與心臟功能,有助於緩解氣喘。
  4. 冬季時,空氣乾冷也容易引發氣喘發作,可戴口罩做防護。
  5. 避免使用含有單乙醇胺化學物質的清潔用品。
  6. 患者出外旅遊住宿時,進房間時,可把房內窗戶都打開,讓空氣流通。
  7. 氣喘病患不可用水蒸氣來蒸喉嚨,因水蒸氣容易刺激支氣管收縮,易造成氣喘發作。
  8. 當患者氣喘發作,沒有辦法說話,且心跳每分鐘高達110下以上,呼吸次數多於25次時,就需趕緊送醫治療。
 


Sleepy防蹣寢具-網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