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蹣百科
 
塵蹣是什麼
塵蹣Q&A
塵蹣與過敏
杜絕塵蟎五步驟
HOME >塵蹣與過敏

塵蹣與過敏

根據研究指出,過敏與氣喘疾病大約90%與塵蹣過敏原有關

雖然家中有許多過敏物質可能會引起過敏,但最重要的過敏原是來自於塵蹣,因台灣為溫暖潮濕的亞熱帶地區,氣溫都在攝氏二十度以上,濕度也達百分之六十,這樣的氣候型態剛好最適合家塵蹣繁殖的環境,所以如果稍不控制家中環境,就很有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塵蹣有將近100多種,在台灣地區居家灰塵中,就以家塵蟎、粉塵蟎與熱帶無爪塵蟎三種為重要過敏原。據說,一個用了兩年之久的枕頭,10%都是死去的塵蹣與其排泄物,但其實不只有死去的塵蹣排泄物內有過敏原,塵蹣的屍體也是導致過敏的重要因素,而人體每晚與床墊、枕頭、棉被接觸的時間之久,讓患者容易在睡覺時過敏發作,據統計,家裡的床墊就可以長出一百五十萬隻的家塵蹣,所以臥室空間更成為防蹣整潔的重點。

塵蹣的糞便內含有酵素,如果飄在空氣裡,可靜止懸浮在空氣中長達20分鐘,一旦吸入呼吸道,糞便被融解釋放出酵素,破壞組織結構,身體將會引起過度反應機制,就導致過敏的產生,而有許多患者會早晨連續打噴嚏、夜咳、鼻塞、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還有氣喘等,大多數都是塵蹣過敏原引起;研究指出,若患者能夠做好環境控制,居家臥室環境能將塵蹣降至最低,過敏症狀也將可獲大幅改善。

 


    Sleepy防蹣寢具-網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