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防蹣材質剖析
各家防蹣寢具材質大剖析
 
各家防蹣材質大剖析
常見防蹣寢具的錯誤觀念
HOME >各家防蹣材質大剖析


防蹣寢具的材質主要依照製程分為兩大類:

一、 平面緊織布(平織布/針織布)
二、 立體不規則交錯緊織布


平面緊織布;立體不規則交錯緊織布

一、 平面緊織布(平織布/針織布:即一般織布):

這類材質即是採用純棉、聚酯、混紡,利用細/極細纖維,經過傳統的紡紗織布機,經緯線規則製造出緊織布,孔洞較大,大約在4~8微米。簡單的說,就是一般衣服或床單的布,用眼睛就可以看到是縱向+橫向的布編織出的。這類的平面緊織幾乎隨處可見,只要是織布廠皆可製作出來,多數可通過IBT或FDA認證。

【缺點】

  1. 孔洞會變大:傳統平面緊織法會因為洗滌、小朋友蹦跳、或拉扯而有部份纖維斷裂,一旦有一根纖維斷裂,就而造成整排的孔洞變大的問題,尤其是採用棉纖維的材質,棉纖維因為強度不夠,較易有斷裂的問題。即使有洗滌認證,壽命也很有限:(例如洗120次,依專家指示依塵蹣生長週期兩週要洗一次,每年52週共洗26次,120次只能洗4年多)。
  2. 表布會堆積塵蹣:採用純棉或混紡的材質,除了有鬆動的問題,還有表布會堆積塵蹣的狀況,這種情形在醫界許多重要的期刊中都有研究證實,如:PubMed中的研究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34/j.1398-9995.2003.00095.x/pdf 證實多種防蹣材質中,以純棉(Cotton)的塵蹣堆積量得冠(195),和其他材質只有堆積(0~16)的塵蹣量比較,純棉的確是塵蹣最易居住的。以及在Allergy醫學期刊也指出,它所檢測的8種材質的塵蹣阻隔率(percentage impermeability)測試,以純棉(cotton)材質82%塵蹣阻隔率遠低於其他7種材質(95~100%),至於堆積塵蹣的數量,又以純棉材質堆積塵蹣量最多(可參考論文中圖A),作者建議患者不要選用純棉作為防蹣材質。
    (全文參考: http://www.envicon.it/uploads/pubblicazioni/app_331/acarbuster%20tissue.pdf )
  3. 產地多在落後區:此類緊織法的材質供應商很多,幾乎所有的織布廠都可製作,大多數布廠都在中國,因為紡織業早已出走台灣,台灣製造的防蹣寢具要注意,可能只是車工在台灣,布是進口自中國的,要注意看在台灣是否有工廠?
    檢查方式:
    甲、看工廠是否有ISO認證,查看網頁是否提供ISO認證書,單純的進出口報單,並不能證明是工廠,可能只是一間貿易公司,並非擁有工廠。
  4. 網路小商家充斥市場,高單價、品質卻沒保障:此類緊織法供應的布商很多,因為容易取得緊織布,網路上一人公司的店家充斥市面,國內外皆是如此,價格因為小量進貨,成本高,售價亦高,純棉或混紡的防蹣寢具,雙人四件組竟要價高達美金230~300元(相當於台幣7000元~10,000元),可用Cotton Anti dust作為關鍵字進Google搜尋會看到市場上數不清的小間網路公司在販售,而真正美國或歐洲知名大廠(如Gore-tex (http://www.gore-tex.com)及Freudenberg等),市場占有率高且知名的品牌,幾乎都不採用以紡織業的此種平面緊織產品,仍堅持以少污染又輕又不會堆積塵蹣的立體不規則緊織產品(以下詳述)為主要銷售材質。

    乙、上經濟部商業司網站,將該公司的公司全名鍵入查詢該公司的營業內容,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輸入公司全名,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製造了?
    如果顯示出只是批發零售,那通常是貿易公司之類的,就表示根本只是買賣業,製造者另有其人,公司既不能從事生產,又不能交代出那間工廠製造的話,消費者就要小心產地的問題了。

二、 立體不規則緊織布:

這類材質製程特殊,完全是機器全自動製造,機器自動噴出極細聚酯纖維,利用急速冷卻原理,讓纖維凝結固定,製成後孔洞尺寸固定,不會因為拉扯或洗滌而有孔洞變大的疑慮,孔洞可根據客戶要求,從0.1~6微米皆可,原坏布即為白色,材質不需要漂白、防皺、染色,所以不用使用到氯或重金屬等有毒物質,製程環保無黑煙,且產品燃燒後無毒環保。但機器造價高昂,技術層次高,入門檻亦高,因為人力使用不多,不需要特別設廠在較落後且人力廉價的地區,這類工廠全球只有少數幾家,目前主要座落於美國、法國、德國,台灣目前也有一家

這類材質價格雖然較高,但因為全世界許多重要的產品都大量採用,如醫療級的防護衣、手術衣、隔離衣、防蹣寢具;休閒型的登山衣、防風防雪衣或工業用的工作服等等,讓這幾年價格降低不少,尤其在歐美地區,因為供應商量產而降低價格,台灣因為也有代工廠直營的品牌,讓台灣消費者可以享用高科技材質卻又平易近人的價格優勢 。

 


    Sleepy防蹣寢具-網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