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蹣百科
 
塵蹣是什麼
塵蹣Q&A
塵蹣與過敏
杜絕塵蟎五步驟
HOME >塵蹣是什麼

認識塵蹣

認識塵蹣

塵蹣(Dust mite)是常在家中發現的一種微小生物,蜘蛛綱節枝的八足動物,具有鉗子狀的腳,容易附著於粗糙表面,如容易吸附在棉和毛質衣服、棉被和地毯上,一般肉眼無法看見,須由顯微鏡才觀察的到,目前發現的家塵蟎就有十三種類型,為台灣重要的過敏原之一。

塵蹣體積和食物

塵蹣體積

塵蟎體積約在100微米~400微米之間(一公厘=1000微米),成蟲大小約300微米(0.3公釐),也有可能發展為更小,一般肉眼難以辨識出來。

塵蹣的食物

塵蟎的食物為霉菌、食物碎屑、花粉、或人體、貓狗的皮屑的養分為食,每天人身體上掉落的皮屑,足以供養三千隻塵蹣三個月時間;缺少食物時,塵蹣則會食用自己的排泄物作為再循環食物。再循環的食物是由來自排泄物裡的一種有力酵素所運轉而成,此類酵素可將剩餘物轉換為塵蟎的新"食物"。這種生存系統,讓塵蹣可以輕易地侵襲任何喜愛的地點並生存下來。

塵蹣排泄物

塵蹣排泄物

塵蹣一天可以產生達20~30個糞便,糞便大小約為10~20微米,這些排泄物小到,一旦被干擾到,可以在靜止的空氣中懸浮長達20分鐘。塵蟎一生可製造多於其體積兩百倍重的糞便,一生生產的排泄物約達2000個以上,塵蟎的排泄物、屍體都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

塵蹣生長周期和生長環境

塵蹣生長週期

塵蟎的生命週期為從卵→幼蟲→初蛹→螈蛹再到成蟲,這樣的階段只需三週的時間就能繁衍一隻已具有生殖力的塵蟎,它的平均的壽命大約為三個月,所以在這之中塵蟎會不斷的繁衍後代。

塵蹣生長環境

塵蹣喜好在潮濕 (溼度約為60~80%RH)、溫暖(溫度約20℃~30℃)地區繁衍,只要在適度的環境、溼度、與溫度營養下,均可讓它繁殖力強。

塵蹣的卵

塵蟎的卵

塵蟎的壽命大約三個月左右,在這三個月裡塵蟎就能生產下100個卵以上,等於平均一天就能夠生產2-3個卵,這樣的繁衍速度是相當快的,且塵蟎從卵孵化成成蟲的時間也只需要三週,所以只要三週成蟲以後塵蟎就會不斷的繁衍,以這樣的繁衍速度下,在短時間內就足以累積成千上萬隻的塵蟎,但在塵蟎產卵之後,外界的溼度與溫度都影響很大,因為一般的塵蟎喜愛的溫度大約在攝氏25度左右,所以若是溫溼度都是適合塵蟎的環境,都會加速塵蟎的生長與繁衍。


 


    Sleepy防蹣寢具-網頁向上